侵权投诉
搜索
更多>> 热门搜索:
订阅
纠错
加入自媒体

光固化打印中,为什么模型无法粘平台?

光固化打印12小时,平台竟然空空如也?

光固化打印中,模型不沾平台是一件很容易发现且很令人上头的事情:不仅耽误了时间,还平白提高了设备损耗,而且这也将带来麻烦的处理工作。

当自己怀揣着收货的喜悦去取打印完的模型,却发现模型脱落平台空空如也时,心理落差高度约等于约会被放鸽子。

为什么模型无法粘平台呢?

可能因素有3个:

①底部曝光不足

拔模时,模型会产生2侧的拉力,离型膜的粘附力和平台的粘附力。由于树脂过曝时会变坚硬膨胀,这将使树脂非常紧密地填实平台的每一丝表面,所以平台的实际粘附面要比离型膜大,加之离型膜有涂层,使拔模时离型膜先脱离,而曝光不足时,则会减小平台方的粘附面积和结合效果导致模型从平台上脱离;

②平台面过于光滑

从因素①中我们知道,平台面越粗糙,粘附效果越强,太光滑的平台则没法牢牢地抓住模型抵抗拔模时下方的拉力;

③平台未调平好

如果平台未调平或没调平好,平台一侧或一角较高,则会导致这一侧会出现模型没法粘上的情况,同时由于侧向拔模,会导致开始打印便会粘不上,极光尔沃G5平台便是利用这样的原理从离型膜上侧向拔模。因素①的表现情况是打印中,随时都有概率会脱离平台,而此因素下,随着不断打印曝光补平,假如初始层粘附成功,会出现调高方向上底部较厚,或者进一步的部分脱离情况;

光固化打印12小时,平台竟然空空如也?

【倾斜拔拉动图】

④平台平整度不够

由于加工工艺问题,大部分金属平面如果不经过处理都会出现中心内凹情况,轻微的形变对模型打印影响不大,而相对内陷大于1mm以上时,则很容易出现模型脱落情况,尤其是打印层高越大时,出现概率越高:大层高打印时中部的底层曝光会相当于厚,光线无法穿透导致平台面上的树脂未固化或固化不充分。打印时表现情况和因素③一样,随着打印愈加牢固,不同的是,这个因素会导致平台中部模型更容易脱落;

光固化打印12小时,平台竟然空空如也?

(直尺简单测试平台平整度)

⑤材料特性

树脂材料也会影响模型的粘附,特种树脂由于含有不少的添加成分,会影响固化效果,同样曝光时间下更难粘附,而少部分树脂本身的光敏剂“吸光”能力过强或过弱,也会影响固化效果。

做好4个工作,能把粘附成功率提高到90%

①打磨平台

不要疼惜你的机器,用低目粗砂纸或坚硬物把打印平台使劲搓花,越花粘附效果越好。如极光创新G6的网孔平台,孔洞带来了强劲的粘附力,甚至全平台面打印,底层只需要最高20s曝光即可粘附成功。当然追求个性的你甚至可以在平台上雕个“纹身”出来,有条件的也可以把模型磨得更加水平再搓花,效果更佳。

光固化打印12小时,平台竟然空空如也?

(极光创新G6网孔平台)

②提高曝光时间

如果你刚拿到3D打印机或刚换了一种树脂,建议用曝光测试的模型来检测最佳的底层曝光时间段,当然你也可以使用较长的底层曝光时间来曝光,成功后不断减少底层曝光时间来调试;

③让底阀连成一片

在切片设置支撑中,模型可以生成底阀,底阀可以增加初始接触面。默认情况下底阀会比模型投影面积更大,因而在多模型切片中,我们可以水平移动模型,让模型底阀都连接成一片,这能有效解决平台未调平好或内凹导致的失败风险,同时也能避免出现单个模型脱落的情况;

光固化打印12小时,平台竟然空空如也?

④选用容易打印的材料

一般功能性树脂都会增加打印难度,仔细考量自己的实际需求,如非必要,可以选择更容易打印的普通刚性树脂及相关的兑色树脂。

最后,分享一下笔者略奢侈但轻松的清理办法,免去模型脱离后又是过滤倒回瓶中又是清理的工作。

使用机器中自带的料槽清理或者屏幕测试中全屏曝光的功能,时间设定约10s,通过这个把料槽底部的碎屑、脱落模型等物体都固化成一片,再用软铲刀铲起这片固化片,沥干扔掉就行。

光固化打印12小时,平台竟然空空如也?

(文章来源:极光创新3d打印机)

声明: 本文由入驻维科号的作者撰写,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OFweek立场。如有侵权或其他问题,请联系举报。

发表评论

0条评论,0人参与

请输入评论内容...

请输入评论/评论长度6~500个字

您提交的评论过于频繁,请输入验证码继续

暂无评论

暂无评论

文章纠错
x
*文字标题:
*纠错内容:
联系邮箱:
*验 证 码:

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2758号